close

  過於老實在家總被欺負,出外打工卻誤入黑磚窯。1月14日,記者見到了“人在囧途”的內蒙古小伙李青文,聽他講述了自己幾辦公室出租個月來的諸多遭遇。
  本報駐承德褐藻醣膠副作用記者 陳寶雲 文/圖
  垃圾桶里尋西裝“美味”
  14日上午,記者在承德市救助站見到了李青文。很難想象,這位個子不高、說話斯預防癌症食品文的小伙兒,在一天前還以吃垃圾為生。
  據承德市救助管理站站長王學明介紹,1月13抗癌食物第一名日,他意外發現了李青文。“我們開車出去辦事,走到承德市區供熱廠大橋附近時見到了他。”王學明說,當時的李青文,頭髮長長的,衣衫襤褸。“我們怕他有精神問題,人少了不好處理,趕緊跟同事打電話。然後,我就在他後面跟著他。”
  一路上,王學明看到,可能是長時間沒有吃飯的原因,李青文見到路邊的垃圾桶便會走過去,找尋一番。“他在一個垃圾桶里找到一小塊煎餅果子,一口就吞了下去。”見此情景,王學明趕緊走了過去。經過簡單交流,王學明判斷,這位在垃圾桶尋“美味”的流浪漢並沒有精神疾患。“他說話思路比較清晰,可能是因為特殊經歷的原因,他的反應比普通人稍微遲鈍一點。”隨後,王學明將李青文帶到了承德市救助管理站。工作人員給他找來了乾凈的衣物,帶他去理了發,洗了澡,吃了頓乾凈熱乎的飽飯。
  李青文告訴記者,幾個月來,自己幾乎沒有吃過一頓飽飯,每天依靠到垃圾堆里撿別人扔掉的剩飯剩菜為生。
  離家出走被騙入黑磚窯
  李青文告訴記者,自己家住內蒙古寧城縣甸子鎮平房村,今年38歲。他介紹說,幾年前他曾結婚生子。“後來,和媳婦離婚了,女兒也被帶走了。現在家裡有個老母親,還有一個弟弟。”李青文說,這些年,他主要以在家種地或打零工為生。“我這人太老實,別人都喜歡欺負我。”
  儘管每次面對別人的辱罵和冷眼,李青文都選擇了沉默,但並不代表他只會一味的承受,導火索終於在2013年秋收時被點燃。“當時,我正在地里收玉米,我媽嫌我幹活慢,罵了我幾句,我覺得自己在家裡沒地位,就悄悄地離家出走,打算出來打工掙錢。”
  李青文說,出門時自己身無分文。“我就一直步行到圍場縣,當時一個磚窯的老闆正好開車路過,他把車停下來告訴我,可以跟著他,每天70元工資。”
  坐上車後,李青文被拉到了一處磚窯。“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,好像是在赤峰境內。”李青文說,進入磚窯後,此前一副笑臉的老闆,突然變了臉。“他總說我活幹得不好,經常打罵我,晚上還不讓我上床睡覺。我覺得上當了,就找老闆要工資,打算辭職。”李青文說,對方一直推脫。“估計是黑磚窯,要也要不出來,我自己就走了。”
  此後的日子里,李青文沿著高速一路走到北京。李青文說,他在北京找了兩個月的工作,但一直沒能如願。由於沒能掙到錢,窘迫的李青文隨後成為了一個流浪漢,一直流浪到了承德。
  打算先自立再回家
  1月14日,李青文告訴記者,前天晚上他終於睡了個好覺。“天太冷了,我的腳都凍壞了,救助站的屋裡很暖和。”
  至於下一步有何打算,李青文告訴記者,他想先留在承德。“過段時間找份活乾,掙了錢回家,我媽會高興,就不會看不起我了。”
  承德市救助管理站站長王學明告訴記者,針對李青文的家庭情況,在征求他個人意見之後,救助部門決定尊重李青文的選擇。“過完春節後,我們會給他聯繫一個可靠的施工隊伍,讓他真正實現打工掙錢、生活自立、贏得尊嚴的夢想。在找到工作之前,他吃住都會在救助站。”
  (原標題:流浪小伙兒一路吃“垃圾”承德獲救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65rpmt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